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水之心

因为太在乎你,所以忘记了自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来说中庸[原创]  

2009-10-03 22:54:51|  分类: 杂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读《中庸》,是在高中的时候了,记得它也不是什么必修的课,只是偶尔在阅览室翻阅时发现的,当时自己读起来很吃力,自己还请了同学老师帮忙,才把大概的意思弄懂。那种思想,由于没出社会,也没有把它放在心上。到后来,参加工作了,才经常有人提及中庸,谈及中庸的人,自然对它是崇拜者,他们心中的中庸是变了种的,是注入了现代元素思想的中庸,所以我要谈及的也是这些变了种的中庸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既然要谈它,就要知道它的过去,不然让人弄不明白。孔子的儒家思想历来被推为圣,中庸自然也在其中。《中庸》据说为子思所著,郑玄注说:“中庸者,以其记中和之为用也;庸,用也。孔子之孙子思作之,以昭明圣祖之德也。”所以大多数人都以这句话中的“中和之为用”作为中庸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为,“以和为贵”,“左右讨好”,这两种思想恐怕也是受中庸思想衍生出来的吧!然而真正达到孔子的中庸思想的人,我看没有一个人。要达到中庸的境界,必须好“三达德”,实行“五达道”,何谓“三达德”呢?智、仁、勇。何谓“五达道”?君惠臣忠,父慈子孝,夫义妇顺,兄友弟恭,朋友有信。所以现代人要达到真正的中庸境界,根本做不到,即使在古代儒家思想完全统治的年代,也几乎没人做到,连孔子自己也说:“君子之道四,丘未能一焉:所求乎子以事父,未能也;所求乎臣以事君,未能也;所求乎弟以事兄,未能也;所求乎朋友先施之,未能也。”那么,没做到就不是一个有德行的人吗?非也,一种思想只是一种境界,我们达没达到不要紧,要紧的是,你所要求自己达到的这种境界是不是合乎自己的心,自己是不是在努力做到,要性真,不要隐真。那种只修其表、道貌岸然的人,是可耻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中庸之道:凡事不走偏锋,不走极端。这种思想是在矛盾激烈发生时诞生的,它想缓和万物之间存在的矛盾。想拥有这种思想的人,应该身处激烈竞争中,想避开矛盾,使自己不受伤害。现代人用的中庸思想,早就抛弃了其中的一些思想,而用现代的眼光重新定义了中庸,使他具有新的含义,如中庸中君惠臣忠思想,现在应该是,领导关心体贴民众,民众才忠诚领导,而不在是君要圣惠,臣要忠心。

       现在是经济时代,竞争激烈,矛盾发生也激烈,如果你要想在这争斗中有一席之地,拥有中庸思想肯定是一件好事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