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水之心

因为太在乎你,所以忘记了自己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随笔  

2010-10-23 00:17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学生因为别人说了他的坏话,非常气愤地跑来告诉我,说某某同学如此如此,乱说别人的坏话。我知道这种事情很难断个所以然,沉思片刻,我对他说:“你听见了么,还是没听见,听别人说的?”他气愤地说:“我就在他身后,他还说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我说:“你又何必在乎别人对你说什么呢!如果你不在他身后,你什么也没听见,你还会气愤么?”看着他气还没消,我接着说:“每个人都会被别人评价,由于别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你,所以在不同人的眼里,你是一个好人,也可能是一个坏人。我们没有必要争论谁是谁非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站在我的面前,张大的鼻孔逐渐小了起来,似乎不在那么气愤了。我对他说:“对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,那是他们的事,好与坏由人们自己的去定论,那些轻信别人的人,终究会付出代价,比如被别人骗。你现在要做的事,是从容的面对别人给你的评价,无需生气。即使你不在他身后,他同样要评价你,而且语言也一样,我们不能因为没听见就高兴,听见了就气愤,然而却是自欺欺人,客观上都是一回事。为什么让这些无聊的事坏了我们的情绪呢?”

        他听了,脸色好起来,说:“老师,那我该咋做呢?”我说:“甭去理睬。就当没听见一样。”

      “可是,我们班确实有些同学很坏啊!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 我说:“看人不能看一点,要看一条线,如果相处久一点,你就看这个人的一面。”

       他茫然地望着我,我想我有必要给他解释一下这其中蕴含的做人的道理。我说:“你在叶家坝看到一辆车,你能确定它,开往哪里吗?”他说:“不能”  我又说:“一个同学因为做了一件使你不高兴的事,你能确定他一定对你不好吗?”他支支吾吾地说:“这……这……”我说:“这不好回答,是吧,因为你只看到一个人的一点,而这一点却是孤立的,无助于我们判断它的发展方向,这正如你在叶家坝看到的一辆车,那个时刻,你还不能断定它后来要驶向何处。“

      然后我接着说:“如果在叶家坝看到了那辆车,然后后来又在象鼻看到那辆车,最后又在宜宾看到了那辆车,这个时候,你可以大胆的说:“这辆车肯定经过金坪。”

      我看了看他,他挺认真的,我说:“看人也要这样看,不能因为别人一时给了你一点好处,你就断定这个人是值得信任的人,永远记住:不要看一点,要把他对你所做的事连成一条线再看。”

      现在,我和他竟然不知不觉地坐在校园花坛边,他认真地听我,我呢,也真诚地给他讲解:“其实,看人,专看一条线不够,因为人的欲望是很多的,不同的欲望都可以为他人生勾勒一条线,把这些线连缀起来,便组成人生的一面,面与面的相交,交汇成一个立体的人生,复杂的人生。”

     或许最后我所说的,他并不懂,但至少看到他开心的离开,我就很高兴了。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